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赛综述风采,登学术高塔——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千麦杯”学生文献综述大赛

发布时间: 2021- 12- 12 16: 06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发展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千麦杯”学生文献综述大赛。本次大赛分初选、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经过前期的初选和复赛,大赛的决赛于12月9日晚上在滨江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杨珺、蒋锦琴、吕霞飞、孔庆明,以及教师代表杨亚冬、陈毓、张衍梅,出席并担任本次决赛评委。2019级本科全体学生参会,活动由曾丽丽同学主持。

      本次大赛的初选是依据格式和综述的基本要求进行综述形式审查和查重,查重率小于30%的作品进入复赛;复赛以校外专家网评的方式进行,专家网评成绩前50%的作品进入决赛;其中前五名以现场6分钟PPT展示和2分钟答辩方式进行一二等奖的角逐。大赛成绩由复赛网评(50%)、 决赛答辩(50%)两部分组成,决出一等奖2队、二等奖3队、三等奖10队。

      决赛汇报依次从肖文凤队《中国人群的新冠知识、态度及行为关联的mate分析》、陈忠婕队《CD276功能研究进展》、姚嘉瑶队《CyclinD-CDK4/ 6通路蛋白在肿瘤中差异表达及靶向治疗研究进展》、宫瑜婕队《中国艰难梭菌分子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周飞队《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疫苗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与答辩,同学们在场上神定气闲、深情并茂。评委老师就其中专业知识、运作机理以及学生个人对作品本身的认识展开提问,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孔明庆副书记对大赛进行点评,他高度肯定了各队的作品,对其选题、分工、内容编写等工作颇为欣喜,他表示:学院联合杭州千麦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举办这样的活动, 大赛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也激发了大家探索求知的激情,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

      在经过现场评委打分,加上校外专家网评成绩汇总,最终,姚嘉瑶队和周飞队获一等奖,陈忠婕队、肖文凤队和宫瑜婕队获二等奖。评委老师们为获奖队伍进行颁奖。

      最后,杨珺院长进行总结讲话,她首先肯定了各个参赛队伍的作品,随后向同学们坦言自己之于科研的认知:科研并非一路畅通无阻,保持极大的科研热情才是最后致胜的法宝。杨院长希望通过本次文献综述大赛能帮助同学们提升科研的兴趣和创新能力。

      通过本次文献综述大赛,将有利于打开广大检验、生工学子科研求索的闸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在学术文献的检索、阅读和撰写方面的能力,为以后的毕业设计和未来科研发展奠定了基础。(文/周飞,图/潘振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