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青山映在水中的倒影,探索文学的意义——检验医学院第三十六期幸福书苑·阅享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1- 03- 26 11: 05浏览次数:

324日晚,检验医学院第三十六期幸福书·阅享沙龙在临安校区活动中心122报告厅举,本次活动邀请到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黄岳杰教授主讲主题为“青山映在水中的倒影——探索文学的意义,学校100多位学生、10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由检验医学院学工办负责人陈阳阳老师主持。

黄岳杰教授从现代文明带来的大时代和小时代作为开场,指出互联网大潮正在推动当代社会变成物质至上的时代使人变成世故好利的人,但是文学仍要坚持自身的原则和定位,一如既往地为青睐的读者奉上神圣光环。为此,他特举例说明文学的熏陶如何帮助心怀梦想,情感丰沛,不致无梦无痛。黄教授出从事医学工作也仍应当心有山水,眺望远方,热衷于追逐美好事物,通过提升审美能力使自身心灵得到救赎,生活不仅只有现实和世俗,还有诗和远方。提炼了关于文学的几个关键词:无用之用、感性能力、柔软与温热、相信、反思、武陵与桃花源、更高的价值。

桃花源始终以一束光的形式照入每个人的生活,心中若没有远方便易失去照人前行之光。远方存,纵使迷茫也有方向。黄教授指出文学中所诉说的爱、命运、生与死这些人类亘古不变的主题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只有把文学与现实结合起来,人类才能看到真正的世界。黄教授指出,一切美的事物都是“青山映在水中的倒影”,坚持阅读,相信文学的价值,它会让你学会如何爱自己,文学可以修补人性的残缺。阅读越多,脚下垫得越高,看得就越远。讲座的互动环节,检验医学院蒋锦琴书记、吕霞飞副书记、学工办陈阳阳老师、学生代表等与黄教授交流了关于医学生文学熏陶应该如何入门、医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如何培养感性思维和审美意识,以实现自己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临近尾,同学们在黄教授带领下共同朗诵了海子的《活在这珍贵的人间》,愈发深刻地感受了文学所散发的不同寻常的芬芳

灯光亮起,它是桃花源,灯光一暗,它就是武陵,每个人心里都应该有一道光,总是能照亮前行的路通过本次活动,相信同学们能深深体会到文学的价值,通过“文化兴院”工程的实施,文学的熏陶会让自己变得更完善。(文/姚莹,图/陈泓玮、李柯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