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考研全程规划,必将成就梦想 ——检验医学院第十三期幸福书苑·大家讲谈

发布时间: 2021- 04- 08 10: 09浏览次数:

为帮助同学们认清考研形势,解除疑惑、端正心态、坚定信念,成就自己的未来,3月30日和4月1日,检验医学院分别在临安和滨江两校区举办了第十三期幸福书苑·大家讲谈考研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我院洪叶挺博士及我校劳动卫生与环境学专业研究生邬燕倩学姐、浙江理工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何佳学姐、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研究生施涵璐学姐和2020届毕业生费鑫学长分享他们的考研经历,他们四位均为2020届医验技术专业毕业生。全体2018级本科和2020级专升本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分别由学工办负责人陈阳阳和辅导员刘可主持。

由专升本考研成功的何佳与邬燕倩二位学姐为临安校区2020级专升本的考研同学进行了考研经验分享。何佳学姐从心态、择校、备考和复试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全面的考研介绍与分析,她鼓励学弟学妹们不到最后关头要永不放弃。邬燕倩学姐分享了对考研学校与专业选择、应试技巧及注意事项,她勉励大家不管面对的是成功还是失败,一旦决定考研就要具备“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坚定目标不动摇。

费鑫学长和施涵璐学姐为滨江校区2018级本科同学分享了考研的经历。费鑫学长从自己考研失败的亲身经历给在场的同学以很大的警示与启发,他说明确考研目标、合理安排时间、坚定考研意志是考研成功的必备要素,随着当今社会就业趋势逐渐饱和,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学历提升显得至关重要。本科生现阶段缺乏竞争优势,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毕业后找工作容易碰壁,而考研不仅是一个学历提升的途经,同时又是同学们塑造自己全面发展的一个机会。此外,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院校、专业选择的一些技巧,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根据个人情况报考学校,多向学长学姐们“取经”,把握好复习节奏,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进行复习,切忌盲目攀比。

施涵璐学姐提到,考研之路‘路漫漫其修远’,这个过程无疑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明确的学习计划、合理的复习时间来进行支撑。施学姐对政治、英语、专业课等各学科的特点与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多刷英语真题有助于提高英语成绩;政治复习要多了解形式政策有助于增强自己对政治的敏感度;专业课要紧密结合考纲内容,有针对性地复习,灵活运用思维导图将有助于加深自己对零散知识点的系统整合,提高复习效率。

洪叶挺博士结合当前大学生考研最新形势与政策,围绕为什么要考研、院校专业选择、考什么和怎么学几个部分,站在长远角度上为同学们考研进行了全面介绍和分析。他指出,当今考研形势异常严峻,同学们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并鼓励同学们要根据自身情况明确考研目标,理清考研思路,成人生目标,厚人生价值,登医学巅峰。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吕霞飞老师进行讲话,她提到,考研对于每个本科生来说都应该去尝试一下,考研过程能让大家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也让自己不断完善,更为拓宽就业之路打下扎实基础。考研并不是“难于上青天”,只要同学们确定考研目标,并为之付诸行动,终会收获成功。

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考研的认识,让同学们在备考的过程中尽量少走弯路,更有利于同学们坚定信心,明确目标,为考研做好充足的准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祝愿每位检验学子在今后的考研路上奋力前行,抵达胜利的彼岸。(文/韦秋宇、姚莹,图/李想、陈文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