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聚焦精准,放眼前沿:这个周末,杭医迎来一场检验医学学术盛筵

发布时间: 2021- 07- 12 19: 53浏览次数:

7月10日,由世界华人检验与病理医师协会、杭州医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钱塘检验医学前沿论坛”在杭州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召开。本次学术盛会以“精准检验,助力健康”为主题,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现场全程直播。开幕式由世界华人检验与病理医师协会副会长、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主持。

聚焦精准,放眼前沿:这个周末,杭医迎来一场检验医学学术盛筵

此次论坛共安排了12场检验医学前沿发展的学术报告。来自浙江省各市、县医院检验科的200余名专家学者现场出席,另有1400多人在线观摩学习。

大会主席、世界华人检验与病理医师协会会长、北京世纪坛医院检验科主任张曼教授在线致开幕词。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人民医院(杭州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洪朝阳教授致欢迎辞。

聚焦精准,放眼前沿:这个周末,杭医迎来一场检验医学学术盛筵

论坛现场

报告核心信息

1.《多靶标解析助力精准诊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肿瘤医院院长谭蔚泓

疾病的复杂性,多样性使诊疗必须基于海量数据和多参数表征,因此疾病多参数的分子分型是精准医疗的核心,而未来的疾病诊断更需要依赖于大数据的疾病分子分型。利用核酸适体进行疾病分子分型,以及通过分子计算实现疾病原位识别和智能诊断,以此实现疾病的精准诊疗。

2.《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的现状与进展》(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检验科主任崔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循环肿瘤细胞(CTC)在肿瘤预防和治疗中的重要作用,例如辅助肿瘤分期,预后预测,耐药检测等。基于CTC的这些临床应用前景,报告详细讲解了CTC的特性、检测、分离富集,以及检测鉴定方法,并提出通过选择合理的检测方案,建立参考/临界值,可以更好地建立个体化的CTC检测体系。

3.《感染性检验项目案例分析》(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常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明亮

通过规范采样擒真菌、核酸假阳性为哪般、异常增高病毒载量、HIV初筛结果为什么会打架、坚持初心寻真“艾”等几个具体的案例,提示检验质量保证对于检验工作人员的重要性。要树立“临床意识”,全面把握影响检验前、中、后质量的要素,架起检验与临床沟通的桥梁。

4.《细胞外囊泡—疾病精准诊疗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华人检验与病理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常委、青年科创联盟执行主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检验科主任郑磊

报告介绍了细胞外囊泡(EVs)的生物学特性。作为细胞信息交换的载体,EVs参与调控多种病理生理进程,随着其研究热度的上升,使之在临床诊疗中展现出巨大潜力,主要是作为疾病诊断标志物,治疗靶点与药物载体。但是由于缺乏临床适用的EVs分离方法以及理想的检测技术平台,EVs从基础研究迈向临床应用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与挑战。

5.《检验医学在医疗决策中的作用》(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学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副会长、陆军军医大学府伟灵

报告回溯了检验医学的发展历程,从最早的手工法,到多通道生化仪及各种分析仪,到基于基因组学的分子诊断,测序技术,发展到现在的多组学、大数据时代,检验医学对于医疗决策的制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推动医疗进入精准和智慧化发展阶段。我们现在应该学会运用从检验组学到整合诊断的新理念,从人的整体出发,通过对多组学多平台多维度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处理与分析,为医生提供精准化,为患者提供个体化和全流程的诊断服务,实现精准医学。

6.《新肿瘤标志物SP70研发及其临床应用》(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潘世杨

从自建的生物样本库中发现了新肿瘤标志物SP70,通过功能研究,建立了SP70检测技术,进而完成SP70试剂盒定型与生产,最终进入临床验证阶段,这其中经历了无数人付出的辛劳努力。相比以往的标志物,肿瘤特异性蛋白SP70灵敏度更高,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治疗效果并预测复发,对肺癌等肿瘤的检出性能优于传统的肿瘤标志物,使肺癌患者能够达到“早检、早诊、早治”的效果。

7.《技术和人力赋能重塑“新检验”》(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谢鑫友

医院运营采取的是“价值医疗”逻辑,它所遵循的是以疗效和健康结果为导向,提高医疗技术为载体,强化合理治疗、用药、检查为抓手,运用临床新技术,不断提高治疗效果。慢病防控是目前我国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检验医学贯穿慢病管理全程,是慢病防控的重要武器。随着医学的不断进步和技术水平的提升,精准医学得到显著发展,检验医学为循证医学的建立和实施提供了决策依据。如今,检验医学应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诊断和治疗为目的,本质是“医学”,而非检验“技术”。检验医生应学会逐渐转变角色,融入临床,为临床医生提供结果解读,参与临床诊疗,改变临床诊疗路径,创造最大的临床价值。

8.《促进感染分子诊断领域中的转化研究》(丹纳赫诊断平台/赛沛中国首席医学官汤一苇

报告主要介绍转化医学及其重要性。详细讲述了转化医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如何做好转化医学。以CRE为例,介绍了近期完成了两项临床诊断CRE试剂盒在临床血液样本和痰标本评价的转化医学研究,通过研究推动了CRE诊断试剂盒的临床应用。强调转化医学需要多方共同协作,通过多方长期共赢的合作才能获得更好的科研成果。

9.《智在四方 合而不同”–M6000全实验室智能化流水线解决方案》(深圳迈瑞公司王彦中

10.《高通量测序技术在肺癌靶向伴随诊疗中的应用》(浙江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唐少华

以肺癌常见的EGFR基因突变和ALK融合为例,讲述了高通量测序技术在肺癌靶向伴随诊疗中的应用。与常见的一代测序、ddPCR等检测方法相比,高通量测序肿瘤多基因检测中存在明显的优势,该技术可同时检测多基因所有外显子和部分内含子区域的所有点突变、缺失插入、融合与拷贝数变异。此外,高通量测序能发现罕见的基因融合与变异,对于疾病的诊疗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

11.《检验医学在新型冠状病毒救治和研究的应用探索》(浙江省医师协会变态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陈栋

传染病是全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此次的新冠肺炎更是给全球健康与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在此次新冠防控上,检验医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核酸检测依然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金标准”。除了有效的防控疫情,有关新冠的科研工作也是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控制新冠疫情做出重要贡献的一部分。

12.《临床需求驱动下的线粒体病研究》(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青年科创联盟主席团成员,浙江省医学遗传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方合志

目前临床对于线粒体病的分子诊断主要采用活检的方式,该方法假阴性率高,活检率低,且高度有创,造成临床配合度低,此外,对于实验开展条件的高要求,使得线粒体病的分子诊断陷入困境。浙江省医学遗传学重点实验室致力于发现致病新基因,拓展已知致病基因的新机制,建立新的Panel测序策略与基于多组学联合的新的线粒体病筛选标志物,为线粒体病患者找到一种无创的精准诊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