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振兴乡村共同富裕 送医下乡健康临安

发布时间: 2022- 07- 25 13: 33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切实落实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利用医疗专家资源优势,为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与健康科普,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自我的保健能力,2022年7月22日-23日,杭州医学院检验医学院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及杭州市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医学院附属临安医院)第四医技党支部结合党建共建的专业优势,在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开展喜迎二十大“振兴乡村共同富裕、送医下乡健康临安”的主题党日活动。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吕建新、附属临安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亚红与党委委员副院长郑渝华莅临指导,活动由检验医学院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锦琴、附属临安医院第四医技党支部书记吴建荣、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共同主持。

7月22日下午,党员志愿者到达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在三治学院集合,开展活动启动仪式。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给大家介绍上田村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现状,随后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给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名为“深学践悟总书记对我校重要指示,聚力践行高水平应用型医科大学”的专题党课,吕建新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时代背景、时代内涵、发展逻辑、忠实践行四个方面讲授党课,他强调,要与时俱进的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重要指示精神,要统一思想,聚焦学校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围绕全科医学素养教育、学科专业特色、科研创新与转化、高水平科技服务社会、高水平文化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打造具有杭医辨识度的高水平应用型医科大学,践行“八八战略”,投身“两个先行”,勇挑时代担当,致力健康中国。

党课结束后,大家参观上田村文化大礼堂,感受上田村的“文”、“武”氛围。近年来,板桥镇上田村人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探索出了独具上田特色的现代乡村治理模式,即在党建引领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自治“消化矛盾”、法制“定纷止争”、德治“春风化雨”。模式落实后,上田村一改多年前“垃圾泛滥、民风彪悍”闻名的后进村形象,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无邪教示范村、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文化礼堂第一村、全国书法第一村等。上田村文化大礼堂完整展现了上田村人的努力与成绩。


7月23日一早,党员志愿者在上田村文化大礼堂开展义诊活动。活动共接待村民咨询70余人,测血压、血糖6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100余册,提升群众健康理念,让村民在村里即可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义诊现场,来自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心电功能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康复科主任、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等科室的专家发挥各自专业特长,与前来问诊的村民深入交谈,详细了解身体健康状况,耐心为患者答疑解惑,针对患者实际情况,结合既往病史,在日常饮食、常用药物、身体锻炼等多方面提出合理建议及治疗方案。义诊现场,检生党员做义诊志愿者,为前来咨询的村民发放常见病的宣传及预防手册,帮助大家了解冠心病、高血压、高血糖等方面的健康保健知识,引导村民树立防护意识,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并为村民提供招生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为表示对参与义诊活动专家的感谢,由杭医检生学院党委、临安医院第四医技支部、板田镇上田村党总支共同颁发了荣誉证书。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整合了党建共建的优势资源,发挥医学专长,深入基层为村民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医患沟通机会和就医平台,切实推进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和乡村振兴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实现共同富裕。(视频/章雪妮,文/杨新燕,图/王志平,审核/蒋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