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举办“验真求实”讲堂第36讲——CRISPR基础研究驱动的生物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 2023- 04- 04 18: 17浏览次数:

3月31日下午,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验真求实”讲堂第36讲在黄龙科教中心四楼大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堂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李明教授,作题为“CRISPR基础研究驱动的生物技术创新”的讲座。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锦琴教授、党委副书记吕霞飞老师、学院学术骨干、研究生及线上杭州医学院检验学科联盟的相关老师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学术活动由学院党委委员、浙江省生物标志物与体外诊断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金大智教授主持。

李明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聚焦微生物CRISPR等噬菌体防御机制的理论研究和CRISPR新型工具的开发,以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等论文,回答了CRISPR适应领域长期关注的若干基本科学问题,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CRISPR的护卫RNA系统,推动并引领了该国际热点领域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李明教授与省生物标志物与体外诊断转化重点实验室的老师们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座谈与交流,听取了老师们的近期研究成果,并对遇到的难题进行了解答,在座的老师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李教授的支持、一起合作开展研究。

(文/许玲敏;图/许玲敏、杨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