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术动态

第十七届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学术会议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 2023- 04- 05 21: 22浏览次数:

在刚刚落幕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七次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上,杭州医学院及附属人民医院的师生在大会的三个比赛会场中捷报频传,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支佳琦老师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第二名、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畅畅在研究生学术擂台赛中获得第三名、附属人民医院的楼筱婷老师在中青年英文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2023年4月1日,中华医学会第十七次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在湖南长沙隆重闭幕。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围绕检验医学领域的前沿科技、新型检测方法、临床实践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就检验医学的新发展、新趋势和新需求进行了细致入微的交流,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大会同期举办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青年英文演讲比赛、研究生学术擂台赛、检验知识技能比赛、检验医学青年成长之路演讲比赛、检验与临床融合精品案例比赛等多项比赛。

支佳琦老师以“骨髓象检查—血液病诊断的利器”为题参加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围绕主题讲解了骨髓穿刺的适应征和满意指标,重点讲解了骨髓象检查显微镜下的观察要点,善用启发式教学,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高手如云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陈畅畅同学在研究生擂台赛中汇报了“肠道菌群在胃癌筛查中的应用价值研究”,通过运用16S rRNA技术对胃癌患者以及健康人群的肠道菌群进行分析并挑选出特征菌进行肠道模型构建,以实现为临床的胃癌筛查提供一种的“无创性”筛查的手段。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同台竞技,陈畅畅同学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楼筱婷老师英文演讲题目是“Biallelic mutations in ACACA cause a disruption in lipid homeostasis that is associated with global developmental delay,microcephaly, and dysmorphic facial features”,主要介绍了乙酰酶A羧化酶双等位突变导致了患者脂质稳态的破坏并引起患者全身发育迟缓,小头畸形以及其他面部畸形的研究工作,以及将该研究成果应用于世界上第一例明确ACACA基因缺陷病人治疗的临床案例。

比赛过程精彩纷呈,杭医三位医师生在大会上表现出了良好的学术素养和上佳的精神风范,获得大会点评专家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杭医人不断进取、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